双聘院士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本站首页 >> 院士工作 >> 双聘院士 >> 正文
袁亮院士
发布时间:2017-07-13     作者:   分享到:

 

    IMG_256

袁亮,男,1960年6月生,安徽淮南人,祖籍安徽省金寨县。1982年7月,毕业于安徽理工大学(原淮南矿业学院),2003年获安徽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袁亮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学教育基金会首届“优秀青年科技奖”、“能源大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获得者、2006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07年以来,袁亮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并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其中,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三2项),获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6项(均排名第一),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EI收录9篇),出版专著3部。项目获2008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200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重点推广技术成果。2011获“世界采矿大会突出贡献奖”。

袁亮长期工作在煤炭生产、科研一线,其主要成就和贡献有:基于淮南矿区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开采条件,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技术原理,成功地解决了淮南矿区安全开采技术难题,并首次提出了高瓦斯矿井设计应遵循的技术原则;在优化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技术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无煤柱(护巷)煤与瓦斯共采的技术原理,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工艺技术;组织完成了多项松软煤岩巷道围岩控制技术研究,解决了淮南矿区松软煤岩巷道支护技术难题;研究成果在煤炭行业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煤层煤与瓦斯共采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05年经国家批准创建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已成为煤炭行业科研、行业培训与技术推广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