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聘院士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本站首页 >> 院士工作 >> 双聘院士 >> 正文
宋振骐院士
发布时间:2017-07-13     作者:   分享到:


  IMG_256

宋振骐,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35年3月出生,湖北武汉人,1957年7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采矿系地下开采专业,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1957年7月-1967年3月任北京矿业学院采煤系助教。1979年5月-1987年3月任山东矿院采矿工程系及矿压研究所副教授(系主任兼所长)。1987年3月-1993年3月,任山东矿业学院矿压研究所教授、所长。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现担任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科技大学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兼职东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教授。其主要成就为:199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煤炭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攻关表彰等奖励,先后被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当选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先后担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中国组成员,国际岩石力学局(IBSM)成员,中国煤炭工业劳动保护学会常务理事,顶板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务。

宋振骐院士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为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中国“实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理论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创造性地建立了“以岩层运动为中心”,包括岩层运动和矿山压力的预测预报、控制设计(决策)和控制效果判断为一体的理论体系,在建立和完善“以岩层运动为中心”的“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以及在应用该理论指导煤矿安全生产及机械化发展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1979年组建了中国煤炭系统高等院校第一个“矿山压力和岩层控制工程”研究和实践的山东矿业学院(山东科技大学前身)矿山压力研究所,坚持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建立和发展“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体系”,用于指导现场生产实践,为大幅度降低煤矿顶板等重大事故、提高经济效益做出了贡献。在进行大量现场观测的基础上,掌握了丰富的矿山压力显现规律,研制了预测预报矿井顶板事故的方法和各种仪器,包括综合机械化采煤的支架工况监测系统,保证了煤矿高产高效和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