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院士工作 | 人才引进 | 人才发展 | 博士后管理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old栏目>>人才引进>>人才引进>>正文
 
西安科技大学联合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公告
    (点击: )

附件1

西安科技大学相关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一、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于2003年,是西安科技大学首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流动站依托西安科技大学能源学院。

  能源学院是西安科技大学历史悠久、实力雄厚的学院之一,目前拥有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采矿工程和供热、供燃气、通风和空调工程2个硕士授权点,矿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授权点,采矿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2个本科专业。矿业工程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采矿工程本科专业为陕西省名牌专业,国家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采矿工程专业2012年通过了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矿业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矿山岩体力学与工程、矿业信息工程、矿山经济与管理共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学科拥有“陕西省岩层控制重点实验室”、“西部矿井开采与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煤炭工业采矿工程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等重要的科学研究平台。拥有矿山压力研究所、现代采矿技术研究所、开采沉陷与环境保护研究所、煤化工研究所、煤炭经济与管理研究所等研究机构。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三秦学者”特聘教授、二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为核心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形成了“浅部煤层开采与环境保护”、“复杂难采煤层安全高效开采理论与技术”、“围岩灾害监测与控制”、“煤炭选别与精细加工”、“煤炭经济与管理”和”煤的生物转化原理和技术研究”等特色鲜明的创新团队。

流动站合作导师简表

  二、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国历史最长的安全学科点之一,目前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安全类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博士、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依托安全工程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和陕西省名牌专业、西部矿井开采及灾害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救援技术西安研究中心、西部煤矿安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安全生产一级培训机构资质等科研与教学平台;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和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等国家级人才7人次,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孙越崎青年科技术奖获得者等省部级人才14人次,一直是我国西部煤矿安全领域最为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长期以来,在煤矿安全领域,形成了矿山火灾防治、矿井通风与瓦斯防治、围岩灾害监测与控制、矿山设备安全与救援技术、矿山安全系统工程等5个特色与优势明显的研究方向。近几年承担或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863”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等奖项,获得多项发明专利,主要科研成果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推广使用,并在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孟加拉等国成功应用。

流动站合作导师简表

  三、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西安科技大学是西部唯一一所具有煤炭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其机械工程学科前身是1958年开办的矿山机电专业。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矿山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矿业工程一级学科自主设置矿山机电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本学科拥有“陕西省煤矿机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硅镁产业节能与多联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机械工程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以及多个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平台。长期以来,紧密结合煤炭行业发展战略需求,依托西部资源优势,跟踪学科发展前沿,凝练出了煤矿机械设备研究与开发、煤矿机电设备智能检测与控制、现代机械设计方法及应用、先进制造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等稳定的、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在煤矿井下关键设备采煤机、输送机、液压支架、防爆低污染运输车辆等设备的研发方面;在煤矿机电设备监测监控、预知维护与管理、工业机器人以及无损检测与评价方面;在计算机辅助构成分析、机械结构安全性评价与寿命预测方面;在数控技术、快速成型制造等方面均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五十多年来,本学科造就了一支学术水平高、敬业精神强、作风严谨、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和创新人才培养平台,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的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扬“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在西部人才匮乏、技术和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环境下,为西部地区和煤炭行业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在西部煤炭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热忱欢迎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到我校机械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共同促进本学科的发展,提升研究水平。

流动站合作导师简表

  四、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于2009年获准设立,依托西安科技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

西安科技大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源于1938年7月成立的国立西北工学院矿冶工程学系地质教研组,1957年并入西安交通大学成立地质系,设立矿产地质勘探专业;1958年地质系和采矿系等从西安交通大学分出组建了西安矿业学院,专业调整为煤田地质勘探。197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4年获煤田油气地质勘探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地质工程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批“陕西省重点学科”;2008年被确定为“陕西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2014年被确定为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

  该学科紧紧围绕我国西部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过程中遇到的特殊地质与环境问题开展跨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形成了“构造控灾理论与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地质工程模拟理论与实验技术”、“陕北浅埋煤层顶板多水源涌(突)水危险性分区预测方法与水害防治技术”、“复杂地质条件煤矿区构造控气(瓦斯)理论及矿井瓦斯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矿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和“地学信息技术及其应用”等六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在国内外同学科领域内具有鲜明特色和优势,对西部煤系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与技术支持。

流动站合作导师简表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已是首条
下一条:关于推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的通知
关闭窗口
 

 
 
 

西安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工作办公室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29-83858233\029-83856395

           传真:029-83858179                       E-mail:xkdrcb@xus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