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聘院士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本站首页 >> 院士工作 >> 双聘院士 >> 正文
范维唐院士
发布时间:2017-07-13     作者:   分享到:


IMG_256

范维唐,男,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采矿专家、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生于北京市,1952年9月考入北京钢铁学院采矿系,大学毕业后,进行了外语及业务进修,于1959年10月被选送到苏联莫斯科矿307 业学院读研究生,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回国后他走进了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到20世纪70年代,他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从技术员、工程师、课题组长、室主任到总工程师、院长。1986年至今任世界采矿大会组委会副主席。1989-2001年 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1992年至今任中国科协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席兼节能委员会主任。1994年至今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1994-2000年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2001年至今任中国煤炭协会会长。2002年至今任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2003年至今任清华BP清洁能源研究与教育中心顾问委员会主任。范维唐曾被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第十一、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代表,历任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范维唐院士在20世纪60年代初著有《论主要水平巷道的稳定性及支架与围岩的相互作用》论文,阐明了巷道的稳定性及巷道支护与围岩相互作用的规律,为顿巴斯等矿区的生产实践所证实,获苏联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阜新矿区研究了缓倾斜特厚煤层全部冒落分层下行开采法、水砂充填上行分层开采法及近距煤层条件下底板受采动影响的规律,在国内首次进行了碹体巷道矿压显现的实测,提出了底板岩石巷道的合理布置方法,对生产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在研究巷道矿压的同时,对采煤工作面矿压显现参数进行了大量实测、分析研究工作,取得对中国主要矿区工作面矿压显现规律的认识,为70年代领导与主持采煤机械化技术攻关奠定了理论基础。在兼任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主任期间,主持了“煤炭工业技术政策”、“中国采煤机械化合理技术途径”、“关于加快发展煤炭工业的若干建议”的研究,其结论均被有关方面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