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聘院士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本站首页 >> 院士工作 >> 双聘院士 >> 正文
武强院士
发布时间:2019-03-01     作者:   分享到:

 

 

     武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现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水害防治与水资源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水文地质”专家组组长,Mine Water and the Environment 副主编,国际矿山水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国际矿山水协会执委,是首批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武强教授长期从事矿山水文和工程地质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是我国矿山防治水领域学科带头人之一。在矿井水防治与利用理论和技术研发方面,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出版中英文专著11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含SCI 44篇, EI 130 余篇,SCI 引用 284 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 项,省部级一等奖 10 项;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9项,软件著作权25项,国际和香港专利申请11项;主编国标《煤矿防治水规定》与其《释义》及《煤矿防治水手册》工具书。取得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已在我国30多个煤业集团100余个水害严重矿山得到成功应用,产生了显著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武强教授已培养毕业博士和出站博士后40余名,硕士48名,获中国首届“优秀博士后奖”、“李四光地质科技奖”和“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为我国能源工业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