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高校怎样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环境
发布时间:2021-12-26     作者: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实现建设人才强国目标,高校必须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营造好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


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

  坚决破除人才评价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将教书育人情况、学科领域活跃度和影响力、承担参与国家重大项目情况等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学术成果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和规范评价程序,基础前沿研究突出原创导向,社会公益性研究突出需求导向,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评价突出市场导向。探索实行代表作评价制度。建立学科交叉融合下的人才和学术评价体系,给予跨学科优秀人才公正评价和有效激励。深化学生评价改革,完善以促进全面发展为目标的评价制度,突出以德为先、分类激励的评价导向。改革研究生学位评价标准,不再把“数论文”作为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前提条件,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


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

  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才队伍建设的优势。完善教师队伍分类管理制度,根据岗位职责采用不同评价标准、匹配不同薪酬制度,促进人才各按步伐、共同发展。进一步优化聘任考核制度,在全球竞争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为教师安心从事长周期、基础性、前沿性研究提供制度保障。根据学科特点制定人才队伍发展目标、改革方案、行动举措,加快形成更加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增强服务人才意识和保障人才能力,提高学校行政管理效能和治理水平

  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理念,聚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聚焦高校主责主业,深化行政管理改革,强化行政管理部门的协调服务职能。建立和完善职工队伍人力资源管理的岗位体系、评价体系、激励体系、发展体系,培育爱校爱岗、敬业奉献、团结协作、争创一流的职工文化,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素质管理服务队伍。(来源:“求是网”微信公众号)